| 客服热线:400-878-2711 | English
“摩恩达净水官方微信”
“手机扫一扫,惊喜等着您”
无法检测的自来水质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无法检测的自来水质量
行业资讯

无法检测的自来水质量

分享到:
 

       核心提示:2012年7月1日,生活饮用水新国标的106项指标全部强制实施。不过,你要知道自来水是否合格,还得再等三年。因为,监管部门自称很穷,而且没有法律明确规定由谁来告知。

与此同时,第三军医大学在重庆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流经城区的嘉陵江和长江水甚至重庆的出厂水中,竟有近百种有机污染物。2005年国家主要领导人对此作出批示。

       形势终于在2005年发生了转变,国务院办公厅颁发通知,要求“要尽快制订既符合我国国情,又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饮用水水质国家标准”。

       北京奥运会促使落后的标准迅速与国际接轨。“国际奥组委认为我国1985年的标准要求太低,新标准如果得不到认可,奥运就执行世卫组织的标准。”鄂学礼说。拖了漫长的二十年后,新标准修订任务突然变得急迫,2006年标准即修订完成。

       如今标准实施已经五年,按照《标准化法实施条例》五年的复审周期,新标准已经老了,需要再次修订,但监管部门的检测体系尚未完善,这令王占生和蔡祖根两位老先生扼腕叹息。“五年足够准备了,现在又要三年?”蔡祖根说。

       缺乏一部法律,这是蔡祖根认为导致饮用水标准执行不力的主要原因:“美国的《安全饮用水法》保障了饮用水标准的实施,也规定了各部门的职能,由公共供水机构公布水质监测信息。而我国饮用水有关的法律,分散在各个法规中,层次低,力度小。”

国标“超前”?

       达标只是最低要求,检测体系迟迟不能完善,有观点认为新国标与国际接轨,似乎“过于超前”。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团队在35个重点城市100多家水厂的研究发现,有十几项标准中的指标,各地均未检出。“指标的管理应该是动态的。有的指标比如一些农药,我国禁用多年,环境中检测不到,今后修订标准时可以去掉。同时,高风险的物质要考虑列入标准。”实验室主任杨敏解释道。

       鄂学礼对这个研究结果并不意外:“一个省有一两个全指标检测的实验室,地级市检测42项常规指标和重点控制指标,县级市只要检测常规指标就可完成基本任务。”

       “过于严格?不严。”在参与了所有标准修订技术研讨会的蔡祖根看来,有些常规指标的限值却“显然偏宽”。新国标中,浑浊度被列为感官指标,限值是1度,在水源和技术限制时则放宽到3度。而美国的浑浊度却被列入最为重要的微生物学指标,水厂自检时95%的水样不能超过0.3度,任何时候不能超过1度。“浑浊度不仅仅是感官指标,还是重要的综合指标,水中的悬浮物会吸附微生物、重金属和有机物。”蔡祖根表示出一丝担忧,认为现在就应着手修订个别指标的限值。

       “偏宽”的常规指标的超标率却也最高。根据2010年全国104个城镇284个水厂的调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和住建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联合撰写的评估报告称,在21项不合格指标中,排名靠前的分别是浑浊度、氨氮和耗氧量(CODMn),超标的不乏发达地区的水厂。

       在经过管道或是二次供水后,浑浊度还会上升,但这都不是超标的理由。在水源水质很差的嘉兴市,据市水务集团提供的材料,实施深度处理项目后,浑浊度甚至降到0.1度。取消屋顶水箱和和管网改造后,管网末梢水质合格率均在99.9%以上。

       常规指标检测方法也较为容易,但按照卫生部部长陈竺的新时间表,地级和县级的常规指标覆盖目标也得到2015年才能实现。如果到2015年检测能力依然不能完善呢?情况不得而知。

       “我想问问领导,你有没有喝自己认为合格的水?一个城市不解决民生问题,让老百姓自己解决?”79岁的王占生多年来频繁接受媒体采访,作为专家,他觉得“不喊就有责任”。最近,他反复称赞住建部颁布的《全国城镇供水设施改造与建设“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因为其中规定了“行政首长问责制”以及“土地出让收益……优先用于供水设施改造和建设”。

来源: 南方周末(广州)

分享到:

 

延伸阅读

【发现者】 香港自来水,源自内地媲美欧盟

国内自来水合格率50%,几无城市自来水能直接饮用。但70%饮用水源自内地的香港,却能“化腐朽为神奇”——自来水质量符合欧盟标准;港政甚至建议市民不要在家安装自来水净化装置,担心这些设备会污染已非常纯净的自来水。香港,是怎样做到这一切的?

copy@2011摩恩达集团(上海)净化系统有限公司沪ICP备16002350号-1|网站地图|友情链接:开放分类目录|维酷网站目录
|KuDos液压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