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热线:400-878-2711 | English
“摩恩达净水官方微信”
“手机扫一扫,惊喜等着您”
你家自来水能直接饮用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你家自来水能直接饮用么?
行业资讯

你家自来水能直接饮用么?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对于中国的老百姓来说,现在中国什么事情最需要改变?我想答案一定太多了,从生活到社会,从经济到政治,从民主到各种各样的话题很多。但是如果说出其中的两个来,一定是标准答案,估计您也会同意,那就是干净的空气和清洁的饮用水。说一千道一万,说什么都最重要,但是生命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但是如果空气不灵、水不灵,麻烦可就大了,从昨天开始,咱们国家在城市和城镇之间正式开始实施,强制执行的饮用水的最新的卫生标准,它意味着什么?是否意味着我们就可以扔掉家里的桶装水,净化器,我们的自来水水龙头一拧出来的水就可以直接饮用吗?来我们一起关注这个重大的话题。

  解说:

  城市自来水厂的出厂水,以及送多老百姓家中的末梢水,可直接饮用。这个美好的愿望本应在昨天变成现实,但是面对强制实施的生活饮用水“新国标”,大家却都在疑惑,我们家里的自来水现在能直接饮用吗?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研究员 鄂学礼:

  从供水安全来看是个系统工程,本身包括一个水源地,水源是自来水厂的原料,如果原料不好的话做出来的产品就可能受到影响。第二个来看,就是水厂的处理,应该是比较先进的工艺把水处理非常好。第三来看,有输送的问题,就是刚才提到的管网,最后到达龙头。中间可能有一个高层楼房的二次供水问题,所以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控制住之后,才能保证一个最终的饮水安全。

  解说:

  按照要求,从今年7月1号起,我国要强制实施新版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这个新标准,检测指标达到了106项,对于砷、铅、铬这些重金属类的指标限制,规定到了最低。总体上与世卫组织水质标准接轨,这也意味着新饮用水标准在2007年开始实施5年后最近终于迎来了全国性的强制落实。

  中国指控中心环境所水质安全监测室副主任 张岚:

  主要扩增的指标就是重点加强了,饮用水中的有机物、微生物,还有农药以及配套的消毒副产物的这样的一些控制指标,那么在消毒方面,就是在1985年的老标准里面,我们只是引入了氯化消毒这样一种方式,这也是跟当时的主要的净水工艺相结合的,那么在新版的标准里面,我们在氯化消毒的基础又补充了,二氧化氯消毒和臭氧消毒等等。

  解说:

  据了解,旧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是在1985年制定出台的,水质指标为35项,2006年在卫生部等多部门的协调下,组织各方面专家完成新标准的修订。当时鉴于新标准叫为严格,相关指标的实施项目和日期,交由各省级政府根据实际情况规定,并报国家标准委、建设部和卫生部备案,全部指标最迟于2012年7月1号必须实施,但是就在昨天,就在“新国标”强制实施的最后期限,我国却没有一个城市公开表示,到户的末梢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这个被寄予厚望的强制标准,到底有没有达成,似乎又成了一个问号。

  白岩松:

  这个跟千家万户,跟十四亿多中国人紧密相关的饮水的新的卫生标准是从2007年7月1号开始实施的,但是也考虑到咱们特殊的国情,因此设了五年的过渡期,但是到了昨天的时候,过渡期结束了,也就是正式进入到强制执行的阶段。我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对不对,一旦是强制执行了那就没有什么可商量的余地,必须所有的城市的都要达到这样的标准。既然达到了这样的一个新的标准,意味着什么,我们来看看“新国标”的特点,“新国标”的特点饮用水水质的指标已经由原来标准的35项增加到106项,这是非常非常细化了。另外这点很好,统一了城镇和农村饮用水的卫生标准,这就不用有城乡差距了。连喝水这件事再有城乡差距咱就挺不好意思了。第三个基本实现了饮用水标准与国际接轨,跟国际接轨,在国外我看到老外一拧水龙头早晨起来喝一肚子,运动回来再喝一肚子,当时很羡慕,咱自己不敢干。

  既然现在从昨天实行了强制执行,我们应该也具有这样的特质了,能做到吗?接下来连线一位非常权威的专家,他是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教授王占生,我要多说两句,王老是给水深度处理研究会的理事长,这次新的标准最后一次审定会他也参加了,王教授您好。

  王占生:

  您好。

  白岩松:

  从昨天开始是不是所有人把家里的桶装水、净化器全扔掉,这个水我们可以不加热直接饮用了?

  王占生:

  还不行,因为就是末端水达标,末端水还要经过二次供水送到各家各户。

  白岩松:

  我明白您的意思,就是从自来水厂出来的水从昨天开始就能直接饮用了吗?

  王占生:

  出厂水达标不等于用户家里面水龙头的水达标。

  白岩松:

  因为还有水箱、水管子等等。

  王占生:

  因为还要管道输送,另外还有二次供水,这样要经过水池,然后经过泵抽到高位水箱,然后再供到各家各户的。

  白岩松:

  那老百姓该说你这不是忽悠我吗,这不是还是不能吃吗?

  王占生:

  所以有一个问题,二次供水这个问题将来要解决,最后指定一家认真负责,最好就是自来水公司负责到底,到每一个水龙头。

  白岩松:

  王老,现在的水龙头实行了新的标准,拧出来之后加热之后是不是可以放心地吃呢?

  王占生:

  假如你这个水是自来水管直接供应的可以。

  白岩松:

  真的可以?

  王占生:

  像北京市应该是可以的。

  白岩松:

  那我的老家内蒙古一个普通的城市呢?

  王占生:

  普通的城市不一定水质就差,就是看它管理的怎么样,所以有的城市也是应该可以的。

  白岩松:

  王老还有一个问题,您看我这有一个数据,这个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公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全国设市城市公共供水厂,出厂水水样达标率为83%,有17%还不合格呢。设城市城和县城的供水末梢水水样,也就是经过了水龙头,最后的达标率是79.6%,下降了4%,到了今年的7月1号,我们就能做到百分之百出厂就都合格了?

  王占生:

  不可能,是不可能,因为出厂有17%就不合格。

  白岩松:

  王老我们是否可以理解,即使7月1号昨天开始实行了强制标准也其实还没有起到强制标准强制应有的意义,还有人在过渡期呢?

  王占生:

  对,这个问题是前五年就没有好好去抓,没有一个单位认真地去按照要求去做好。

  白岩松:

  我听出了您这句话里头非常着急的样子,其实和您一样着急的人还有很多,接下来,还会有问题向您请教。

  我们接下来关注两位市民也跟王老一样,当然我们也一样,高度关注着自来水饮用水的安全。

  解说:

  面对7月1号开始强制实施的饮水“新国标”,在最近的30天里,全国32个省会城市的35家自来水厂都会收到一份相同的快递,内容是要求他们公开7月1号国家强制实施的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后,第一次出厂的自来水水质检测数据,而对35家自来水厂提出要求的,不是政府相关部门,而是两位普通的南京市民。

  南京市民 程渊:

  比如说我作为南京市民,除了全国整的合格率以外,我更关心我喝的水是不是合格。

  记者:

  那现在你担心吗?

  程渊:

  我很担心。

  解说:

  统计数字显示,全国共有4000多家自来水厂,为4亿多县级以上城市居民每天供应大约6000万吨自来水,根据媒体报道,2011年住建部会同有关单位,组织专业水质检测机构,对占全国城市公共供水能力的80%的自来水厂,出厂水质进行了抽样检测。结果是“按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保准》评价,自来水厂出厂水质达标率为83%。自来水出厂水的水质是一项关键的指标,这也是这次两位南京市民要求公开的项目。

  程渊:

  现在自来水的安全主要几个环节,自来水出厂的水是否合格,然后经过很长的一段时间的管道输送以后,到用户家里面的水是否合格,所以我们就是想做第一步,(我们)要求公开两项数据,第一就是从7月1号开始,“新国标”强制实行第一次检测出厂水,检测了哪些项目,因为“新国标”有106项,我们想知道检测了哪些项目。第二个申请的内容就是检测的这些项目每一项的具体数据是什么。

  解说:

  给35家水厂寄快递,总归费用800多元,完全是两个人自负,在每份快递中有三样东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和一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条款。

  程渊:

  为了保证被申请的企业觉得我们做这件事情很严肃,我们把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都复印了以后寄过去。然后我们把相关的法律汇集到一张A4纸上打印出来也寄给了他们。

  解说: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37条规定,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保、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在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过程中,制造获取的信息,也应该公开。同时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规定第11条第八款也规定,城市供水单位应该接受公众关于城市供水水质信息的查询。

  7月1号,35份快递已经寄出。

  程渊:

  因为这个是饮水问题,是不能回避的,我们期待水厂会给我们回复。我是觉得只有走一个透明的程序,大家才能够最放心。

  白岩松:

  节目一开始我就说了,按我的理解,既然昨天已经开始实行饮用水新的卫生标准,而且是强制执行了,应该是百分之百水我们就应该吃了,既然现在人家发改委已经说了,从自来水龙头出来的时候还有17%不合格,截止到去年的时候,从我们自己家水龙头出来这个数字就变成了20%多一点点。王老刚才连线的时候,也非常非常地着急,过去五年的过渡期有人虚度了,而且没认真重视。我们来看这样的数据,如果不重视水的问题的话,后果是什么?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表明,全世界80%的疾病,全世界50%的儿童的死亡,都与饮用水的水质不良有关,另外饮水不良的水质导致疾病多达50多种,我想这一点其实不用说这些数字,中国人懂,否则的话我们现在就不会有很多很多的水桶、净水器整个市场越来越火爆,一会儿可以给大家提供这个数字。

  接下来马上还要连线王老,王老您好。

  王占生:

  您好。

  白岩松:

  到底过去这五年时间里头,是谁不那么用心谁虚度了光阴,谁该负责?

  王占生:

  我看就是标准公布之后,就没有规定有哪一个部门就要认真督促检查,按照道理是卫生部它是督促检查的。住建部也有责任,就是督促各地的自来水厂都要加强处理,或者增加深度处理。可是呢,这个就没有人这么做,我觉得。

  白岩松:

  按理说这么大的一件事,而且到了昨天的开始就强制执行了,不抓怎么能行呢,我理解的对吗?强制执行就是应该必须。

  王占生:

  对,是这样的,强制执行就是没有什么讨价还价的余地。

  白岩松:

  那现在还流出了17%,我们水龙头下流出了20%多一点点,这样的不合格的比例其实不低啊。

  王占生:

  这个83%是不是到每家每户就不好说了,当然有的可以,有的也不好说,这样的问题我觉得应该公布,因为住建部本来也有规定,每年要向公众公布的水质结果,经过整理分析总结以后要公布的。人民群众有知情权,我觉得公布了以后可以督促那些没有达标的这些城市领导可以下决心,去拿它改进,去改变老百姓喝更安全的水。

  白岩松:

  王老是否我这个理解是否是对,如果是不公布的话,如果我身在83%合格的那个比例的城市当中,我也不敢说,因为我以为我在那17%不合格里头。

  王占生:

  是,这样的话公布了有好处,可以督促那些没有达标的城市领导很好地抓一抓。

  白岩松:

  王老您是否主张引进第三方的检测,然后公布,这样公众的信赖感更高,否则的话自来水厂自己公布,在目前的环境下怕还有很多人不信,哪怕他是对的。

  王占生:

  是这样的,因为你不能又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住建部原来是交叉进行检测的,所以这个结果我相信应该是比较可靠的。

  白岩松:

  王老您这么权威,而且一直跟有关的部门打交道,参与到审定,您一定提到这样的建议?

  王占生:

  这个事,就是要看各个部认真对老百姓负责任。

  白岩松:

  王老,这里还有一个数字,还要向您请教,您的感受是什么,我们今天查了一下数字,可能正是因为老百姓都觉得自己是那17%,不安全的那波里头。2008年我们全国桶装水的年销售量估计为30亿桶,等于一人喝了将近三桶,2009年全国饮水机销售1100万台,只是这一年,一个饮水机可不是一个人用。2010年全国家用净水器销量在1500万台,因为净水器在快速增长,因为现在有很多人在担心饮水机都不安全了,您怎么看待我刚才念的那个数字,它在说明什么?

  王占生:

  这个可以这么理解,一个老百姓不知道,你那个出水到底是不是达标了,你没告诉老百姓,就是自来水达标了就是老百姓也可以再进一步地提高,因为达标只是60分,就合格了。

  白岩松:

  是最低标准。

  王占生:

  你可以做到80分、90分,所以有些老百姓他自己搞净水器,可是净水器安全不安全也是一个问题,你要会用,科学使用,因为我看过一个录像,那个是美国的,它说最可靠的还是自来水,因为它有人检测,有人督促检查。所以这样的话,我觉得饮水机增加这个都可以的,就是要有各地的政府应该要宣告,就是我这个水是合格的,你们可以喝。

  白岩松:

  我说的最低标准是安全的最低标准,现在即便是安全的最低标准我们依然还没有达到,所以不能只是停留在这儿,可能有一些怨气或者是发牢骚,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一起站出来去改变,去建设。好王老,一会儿还有问题向您请教,我们来关注,如何让饮用水变得更加安全。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任茂东:

  在公共水服务的4.6亿人口中,水质不安全的人口有9800万,城建直接供水服务的6200万人口中,约有3100万人口没有喝上达标的水,为确保居民生活饮用水能够完全达到106项指标,政府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卫生部部长 陈竺:

  到2015年各省区市和省会城市,106项指标要执行全覆盖,在地市级城市要覆盖我刚才说的42项常规指标,加上当地的重点的指标,在县域要实现42项常规指标的全覆盖能力。

  解说:

  6月29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就国务院关于保障饮用水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了一次专题询问。饮水安全是健康之本,也是在近段时间引发了广泛关注。

  这份在今年6月14号引发的,全国城镇供水设置改造与建设,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中要求,在十二五期间全国市县以及各重点镇都必须进行供水改造和建设,范围包括供水设施改造新建供水设施,水质检测与监管能力建设,和应急能力建设等四大方面。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初步测算,这次全国供水改造的总投资将达4100亿元,目标是2020年中国城镇饮用水水质稳定达标。

  据报道,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中国各地政府在供水领域鲜有大笔投入,这直接导致了数千城镇自来水厂设备落后,以及相当数量的不达标管网长期运行,间接导致中国部分城镇自来水水质不达标。除了设备的落后,水源地污染更是饮水安全面临的一个大挑战。6月27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时表示,目前水源地、水质状况不容乐观,约35.7亿立方米水源水质不达标,占总供水量的11.4%。

  据环保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一半城市市区地下水污染严重,57%的地下水检测点位水质较差,甚至极差。2011年上半年七大水系除长江、珠江水质状况良好外,海河劣五类水质断面比例超过40%,为重度污染,其余河流为中度或轻度污染,90%城市河段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约一半城市市区地下水污染比较严重,近两亿农村人口喝不上符合标准的水。

  白岩松:

  我也注意到卫生部的部长陈竺在几次会议和讲话当中,都是在玩命推进和推行这样的一个饮用水的新的卫生标准,但是新的强制的卫生标准再雷厉风行来到我们的面前,如果不能得到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到地方的政府,包括有关部门再加上自来水公司一种全面的配合,最后它的强制标准也很难去有一个实际的效果,几乎变成了宣传画一样挂在了我们的墙上,那显然是一个笑话,谁都不愿意去接受。最重要的是强制标准要真的具有强制的威慑力,才会使我们的饮用水慢慢变得更加安全。

  这个时候就要变,还要连线王老,王老您好。

  王占生:

  您好。

  白岩松:

  您最熟悉了,在整个自来水处理过程中,涉及到这样,从水源地、到水厂、清水池、经过水泵、自来水的管道,然后用户水龙头就到我们家里头了,在这样一个流程中,现在让你最担心的是什么?问题出的最多的是什么?

  王占生:

  我看主要就是我们目前的这个饮用水的处理厂工艺太落后,它只是混凝沉淀过滤消毒是去除胶体的,不能去除溶解性的有机污染,就是它能去除部分,但去不掉大部分,所以这个问题应该要改进工艺,可是我们的工艺太落后了,所以要做深度处理,比如说要活性炭的吸附,或者臭氧活性炭,这样的话就可以大大的提高,我想就是增加三毛钱一吨水老百姓是可以接受的,那么政府假设没有投资可以找那些水务公司让他们做BOT,让它投资让它运行最后交还给你,20年。但是这个也需要水价要优质优价,而且在随着工资的提高,也应该水价逐步地提高。

  白岩松:

  王老,其实您的这番话,我听的明白,你觉得大家也都在讲理,另外,不光说讲理,也会算一笔账,一方面政府该承担它要承担的东西,不能说是全是老百姓自己承担过程,但是另一方面,如果你能保证最后水龙头拧出来的水都直接能喝,起码烧热了都直接能喝的话,我们愿意为此掏一定的涨价的费用,因为我们省了很多钱,我们现在天天买净水器,买桶装水,但是真就是投入的问题吗?

  王占生:

  我看关键是责任心的问题,一个城市假设领导能够以人为本,认真的去做,我想达标也不是很困难。

  白岩松:

  最后王老问您一个问题,真正的自来水达标第一责任人是谁?

  王占生:

  应该是当地政府。

  白岩松:

  谢谢您,王老。

  其实今天王老是在去看戏,听到我们做这个节目的时候看到一半就回来了,因为从他看到一半就回来的这样的过程中,80多岁的王老给我最深的感触就是,显然他知道这件事对于中国人,或者对于人来说简直是再重要不过的一件事情。

  从昨天开始,这种强制的标准就开始实行了,但是不妨再来看一下这样的一个数据,我们现在出厂水的水样达标率83%,有17%是不合格。水龙头流出来的水是79.6%合格,20.4%不合格的,我们都有可能是受害者,那么作为第一责任人的政府和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参与其中,让我们的生活更安全。

  [新闻1+1]生活饮用水新国标7月1日起强制实施

  [新闻1+1]专家:北京市自来水加热后可饮用

  [新闻1+1]专家:自来水要直接饮用仍需要一个过程

  [新闻1+1]专家:5年落实自来水标准过渡期被虚度

  [新闻1+1]两名南京市民要求35家自来水厂公布新出厂水检测指标

  [新闻1+1]全世界80%疾病、50%儿童死亡与饮用水质不良有关

  [新闻1+1]专家:监管不力导致自来水标准难以落实

  [新闻1+1]岩松:自来水质好了 水价涨点也没关系

  [新闻1+1]水源地污染、自来水厂设备落后导致水质不达标

copy@2011摩恩达集团(上海)净化系统有限公司沪ICP备16002350号-1|网站地图|友情链接:开放分类目录|维酷网站目录
|KuDos液压工具